English

应加快新型免疫诊断试剂的推广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编辑部:

记者最近到河北省邯郸市采访,河北和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培良告诉记者,由他们集团所属的邯郸博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苏殿杰教授多年研究开发成功的最新科技成果“时间分辨莹光免疫分析”试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医疗行业急需的更新换代产品,也是我国亟待发展的高新技术。希望加快在全国推广应用,提高基层医疗单位的检测诊断水平。

张培良介绍说,当前临床检验主要分三大类:免疫学检验、生化检验和微生物学检验,其中以免疫学检验更为重要,并且发展最快。它可以直接检查出患者感染何种微生物并能分析和预测病情进展,因此,免疫学检验已成为诊断疾病的主要手段。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免疫检验方法主要是同位素法(放射免疫分析法)和酶标法(酶联免疫分析法),前者的优点是敏感度、准确度均好,可以定量分析人体内超微量生命物质;缺点是技术条件要求高,对人体产生照射损伤,污染环境,而且试剂存放期短,因此只能在城市大型医院应用,中小医院及边远山区很难推广应用。后者的优点是操作简便易行,可在中小医院广泛开展;缺点是敏感度、准确度、重复性均很差,不能做定量分析,降低了使用价值。新型免疫诊断试剂“时间分辨莹光免疫分析”试剂综合了二者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它们的缺点。其最大优点是敏感度超过同位素法的上千倍,具有极高的准确度、重复性,没有放射,可做定量分析,并同酶标法一样操作简便、快速易行,便于普及,在普通实验室即可进行测定,一批可测几十个样品,分析时间三小时内可完成,适合于各地区、各大中小医院做超微量定量分析。采用这一技术在农村卫生院也可进行测定,并可在城乡基层卫生院开展内分泌激素的测定和早期肿瘤普查,对农村优生优育、糖尿病和肿瘤的早期发现治疗起到关键作用。目前,这种新型免疫分析试剂盒已经研制成功,并可生产6种试剂和配套的测试仪器,希望国家卫生部门加快在全国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